Maggie Fong 的 Facebook 文章

Saturday, March 31, 2012

没大志,勉强不来!

没大志,勉强不来!

朋友小张有间分店不想干了,地点及生意都还可以,但就是常常请不到好员工打理,盈利好像过山车一样,时好时坏。身为兼职企业顾问的我,于是建议他把店顶让出去。

条件如下:全间门市设备、机器、办公用具、存货、招牌、供应商、顾客,包山包海全部出让。顶手费RM96000,分二年还清,每月RM4000.无限量提供技术支援服务,不会教到会!包你每个月还可以净赚几千块。

"如果做不起,随时可以把店还我。如果做到风生水起 ,你也可以提早把钱还清。这种Offer全世界都找不到了!"小张声大气粗的说。

我心里想;他妈的!早20年给我听到这样的空头,老娘没有穿鞋也飞身扑过去。只可惜我年事已高,女儿又太小,只好眼白白陪着小张把这机会给予一些年轻人。

想法很完美,但事实却是残酷的!很多时候我们当老板习惯了,自己讲自己爽!工人未必吃你这一套。

我们先去offer分行经理小黄。
"老板,我负担重,家里一家大小等我养,供车供楼全靠我一个,我还是觉得固定薪水比较有保障,每个月还有点钱存EPF,老来应该也够用。我没有这种命水当老板的啦。"分行经理小黄说。

我们两个人听了脸色大变!原来真的有很多人喜欢拿「固定」薪水的!以我们这种拥有老板想法的人,确实无法想像;他们怎么只要求「底薪」而不是要求自己的「顶薪」呢?

再接再历!去offer第二个工人;
"老板,你的店已经那么旧了,机器也过时了,工人又难请,又要给EPF,租金又不便宜,隔壁又刚开了一间仝行,哎呀,生意很难做啦!我不要顶啦!你加我一点薪水,我做牛做马给你吧!"分行主任miss 林说。

什么嘛!看到的全是负面。我想打醒你:老板不是人做的!是「人才」做的!

别失望!去offer外人,一些想成功的人;
"小张,我算过了!我如果放弃我的这份工作来做你的生意,万一做不起,我很难又找一份同样高薪的工咧!何况一开始又要先拿钱出来给租金,很冒险一下。万一没生意,又要付员工薪水,还有其他杂费开销,想到都烦。我跟老婆讨论了,还是不要搏!"

天!我很想拿木棍痛打这些没有大志的人,打完后最好连棍也扔了。一门赚钱的生意几乎是免费赠送也没人要。工人,你们穷的不只是身体,你们最穷的是没有大志!

1 comment:

boka said...

女王,你好!可否告诉透露下那是什么生意?谢了.